我總是喜歡挺情緒這個議題,老實說我不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

甚至我覺得我是個悲觀到不行的,那在這幾年的過程漸漸開始學習到一件事情

觀察自己的情緒

以前只知道自己容易不開心,因為一件事情而不開心

得不到認同,身邊朋友被稱讚比較好,持續的需要被喜歡,對愛情的需求得不到

以前只能表項的感覺到    喔!我難過!       我覺得沮喪失落      害怕失去覺得心慌張

直到我接觸了AWE情感諮詢教室的感情課程

開始接收到新的資訊

觀察自己的情緒   然後想想為什麼?從那上課之後,我開始會觀察當下的自己,常常專注自己身體某些地方然後把意識拉回到當下

現在我好快樂,為什麼我現在這麼快樂?

現在我緊張了,為什麼我會那麼緊張?

快樂的時候感受是好的情緒是好的,我覺得這個情緒大家都會想要一直擁有的

可是如果是負面情緒呢?

我知道我對感情是有需求的,因為我覺得有人如果是接受我喜歡我的,那代表著我是個有價值的人,所以如果沒有我會感到心裡不舒服,

那如果自己意識到現在有這個情緒的時候,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想要擁有這個情緒,

因為這個情緒不但帯給我們痛苦,而且我想這個需求跟想法來跟眼前你覺得喜歡的對象或人相處,自己都會覺得自己不好不夠用心或真心,

人都會不想要自己有缺點,因為缺點代表著不好,有不好就會感覺不被喜歡不被愛,有可能還會有負面的批評

所以會想做什麼還消除他

藉由看書來想能不能消除這個情緒

或著想要做些什麼自己覺得好的或著對的來讓自己改變這個想法

那如果再執行的過程沒有達到效果,可能對自己的批評就會出現

(你就是太害怕孤單才會這樣,就是因為妳以錢不夠努力才會這樣..等)

對自己的負面評語就會慢慢的出現

再來就會對自己感受不好,覺得自己還沒達到那個心中理想的樣子,代表著我還不夠好=我不好=我其實真的沒那麼好

有的人是意識到自己愛抱怨別人,這個情緒是不好的=我感受到他出現我要改掉他=他讓我覺得自己不好=只要他有在我的情緒裡出現就代表我不好

然後也是慢慢的批評自己的聲音出現

我們本來是想改善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更深的去看自己,可是這樣反而讓自己不小心越陷越深?

對這些情緒或許在過去影響了我們生活中的某些決定或行為,造就了某些結果,而且是不好的結果,所以我們才會想要修正改掉刪除這個壞的音子,好讓我們更好

在今天聽啟點文化凱宇老師跟心靈工紡總編輯的有聲書評視頻裡提到的

情緒現在就是存在的,我們越想要對抗他,就只是會越滾越大,然後也會越複雜

前陣子我因為被喜歡女生拒絕了,然後我覺得我跟他相處的時候都很綁手綁腳不自在,我覺得是因為不自在所以被拒絕

為什麼不自在=因為很在意=我需要她=我對她有需求=我再索取價值

我因為意識到索取價值這件事情過後,一直想想辦法改善修補這個區塊,

因為沒有改善我就沒有平靜的時候,沒改善我孤單的時候會很難過,我從小就是孤單的,也怕被拒絕

沒改善我還是會想跟對方索取價值,然後可能面臨破滅

所以我其實一段時間有抱怨爸媽,抱怨自己,然後會有點著急怎麼辦,

可是越想趕快好像也沒有辦法如自己所願?而且會變得一股腦都再想這一類的事情再那邊糾結,

接觸到這段視頻之後,接受是我感覺他要教我們的,亞瑟曾經也說過: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先接受才有可能改變

對目前的我接受是什麼感覺?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放棄,還是只是知道這是這個當下的狀態或著心情

我只是會跟自己說(喔我還是有需求,)(我想到還是會有點難過,那就讓自己難過到什麼時候沒關係,這段時間好好難過)

(喔原來我會跟我的好朋友叫誰比較好,我還是有這個比較的心情)

這樣子我不知道是不是放著不管還是真正的去接受,不過情緒就是慢慢的過去了

如他們視頻裡說的:(情緒出現了,就看著這個情緒,陪伴著他,然後讓他離開)

希望開始接觸意識自己情緒的朋友,可以不要陷入因為想改善自己某些想法或觀念然後用力批評自己或著急想趕快改善

因為他是我們的一部份,從小到大的一部份吧,說要立刻丟掉這個自己感覺也說不過去,因為這個部份可能就像有些人說的內在小孩模式,

雖然讓現在的你不喜歡,可是以前可能因為這樣所以保護了你自己讓你過日子,可能是慢慢用自己會讓自己內心感覺有一點點冒險,一點點把心牆打開,把保護層拔開的方式

來去過自己的生活

昨天我在員工餐廳吃飯,我想跟一個女同事聊天,其實每次看到都會想講,可是就是會躲或什麼的,不然就是要等人先主動,昨天我跟她隔著一張桌子,

我有話想問她,我心裡怕她煩,怕她不想跟我聊等很多想法,我其實可以選擇不開口,因為開口我可能會真的接收負面回饋,

不過我心裡想著:(講一句就好,一句就比以前好了,而且還隔空講話)

就直接問她,然後她也跟我小聊一下順便吐漏她實習的不耐煩(笑)

這個讓我感受是好的

1.我讓自己往前走一步,我當下就很鼓勵自己跟開心了

2.別人也許沒有像你想的那樣,也許有,不過沒有下一步都是自己預設的

想說的是,接受自己的想法不要著急,然後慢慢的用內心有點點冒險的感覺來生活,最後每次一小小步就鼓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cfat0820 的頭像
    mcfat0820

    男孩一直慢慢長大到男人

    mcfat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