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不會有時後某些真實的想法往往不敢說出口

並不是這句話不好聽或著不好,有時候可能還是稱讚別人的話

像我自己,我去一家百元理髮店理髮,通常百元理髮因為便宜,速度快,

所以我們跟設計師很少會講到話,不像以往我都去專業美髮一次500.600的那種,

那種因為價格裡含有服務,做上座位後會先問你要喝什麼?然後給你幾本雜誌先參考你要剪什麼髮型,

然後跟你討論後再開始幫你剪頭髮,剪完還會洗髮然後按摩,然後幫你吹乾頭髮,最後幫你做造型

因為這段時間的相處很容易就會一直開口說話然後增加熟悉感,自然很多想法能夠輕易的說出來

百元理法不一樣,沒什麼機會交談,陌生感會比較重,我們面對陌生感重的時候話通常比較不容易脫口說出來,

就算是一句稱讚的話,

因為在我們要開口之前,可能內心會有一些想法

這樣講好奇怪喔,到底要不要講,講了他會有什麼反應,其實沒有必要講

今天我一樣去了那間理髮店,剪完頭髮的時候,準備要洗頭了,洗頭的人跟上次服務我的昰同一個人,

他是一個新手,上次幫我洗頭的時候我感覺到他的生疏,僵硬還有一點點的擔心不自在

今天他依然的有禮貌的請我坐下,幫我圍好圍巾,

然後請我頭在躺高一點,這時候我感覺到很微小的不一樣,他輕輕的靠近我一點然後提出這個要求,我照他的要求調整位子然後他開始幫我洗頭髮

洗的過程我清楚的感受到跟上次的差異,這次手變柔軟了,手在扶我們頭起來清洗的位置也換了讓我比較舒服的位置

總而言之這次我感受到他不一樣了

這時候我想開口跟他說你洗頭很舒服的時候,內心開始有這些想法

我要不要跟他說他洗得很舒服?他會不會覺得很怪?其他人都沒有跟他說話那我是不是也不要講其實沒差!

這些想法持續了約30秒,於是我開口說

你跟上次不一樣了,她瞪大眼睛聲音帶點愉悅的口吻問我說:(你上次是給我洗嗎?)

我說對,然後講了上次的感受給她聽

接下來她就說她們公司有訓練然後簡短愉快了聊了一下,然後開心的跟她同事說:(他很聰明,發現我不一樣了,發現我們有訓練)

我聽了覺得很開心,我開心的不是因為她說我聰明

而是因為我把我觀察到的感受說出來,然後她確實感受到被肯定的感覺

我們剛開始接觸陌生的事情,一定會做得不怎麼好這是必然的

在我們自己努力修正自己的過程如果有人確實給予我們回饋,我相信我們都會覺得很開心

我說的回饋不是單純只說好的部份

而是真實的感受,然後願意試著嘗試開口說,

真實是最重要的,然後試著開口說出自己的感受

可能身邊這個人你沒跟她講過話,跟她不熟,可是接觸的過程你有什麼感受

可以試著說出來,今天如果你願意開口了,她可能今天就得到肯定,然有有動力在持續的往前

今天你開口直接說她哪部份可以再修正,也許她此刻開始就看破這個盲點,往下一個地方去了

然後你自己也突破內心那個不敢說出自己感受的那個自己,

這不是一件一舉多得的事情嗎?

離開的時候她們同事都超開心的跟我說再見,眼睛帶著微笑,我覺得這種覺真的超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cfat0820 的頭像
    mcfat0820

    男孩一直慢慢長大到男人

    mcfat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