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看到海苔熊貼的一篇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Haitaibear/posts/318190899660024

是以圖畫來描述我們如何在不知不覺中,不小心犯了跟父母一樣的問題,

然而我們自己卻不知道,

這也是我最害怕的問題,我真的不想複製我父母親的行為,

但是好像我們越不想複製,就算行為不一樣,好像也會創造出差不多的結果,

我父親因為自己爸爸常常被別人跑掉工程款,所以告訴自己絕對不要當二包跟設計師配合,

沒錯他做到了,但是也因為他沒有了人脈,也沒有去結交人脈,所以他漸漸的再也沒有工程可以做,

也彎不下腰去外面工作,可能是怕失去工程的機會,也可能當老大習慣了,無法再去給別人請,

 

我看到我父親的行為,我常常告訴我自己,我要彎的下腰,我不要愛面子

也因為不愛面子,我有可能可以看著自己工作能力沒有很長進,沒有明顯的大進步,

沒有得到別人認同我也覺得無所謂,

現在反思一下,愛面子真的不好嗎?

為何我要反思這件事?

每件事情跟念頭或許都有他利弊的地方,我們不應該因為上一代一些行為而排斥一件事情,

愛面子所以你會更努力的往前,

或著因為愛面子所以把自己各個物質面弄得很華麗,但是事實上你根本沒能力去擁有,只因為愛面子,

同樣是愛面子,看法跟做法不同,結果就不一樣,

我爸爸的父親做工程確實是跟設計師配合,所以工程款被跑,導致家裡非常的窮困,

所以我爸爸從此覺得跟設計師就是不對,

但是很多人就算跟設計師配合其實也沒有問題,也過的非常好,

差別在於配合的過程出錯了,是不是有學到下次可以再小心的地方,

我爸很愛面子,彎不下腰,所以寧願沒有收入,也不能丟臉,

所以我就很願意彎下腰,因為我告訴我自己不要跟我爸走上一樣的路,

但是我有時候反而因為容易彎腰,好像失去了強烈的執行力,

愛面子所以去做想證明給別人看這確實真的很多餘,

因為人最需要的昰跟自己比才對,我認知在這個世界偶爾還是需要勇有那種想要爭的感覺

才會有往前進想抓住機會的那種執行力,

因為愛面子,不想讓自己失望,想看到自己因為想爭而努力執行,

當然不可否認一部份想證明給一些喜歡看雖我的人沒錯,

但是我真正怕的是我對我自己失望

好像每當我們看到父母身上有什麼特質是我們完全不想要的時候,我們極度排斥的時候

因為排斥所以我們不去看,也等於失去了看到另一個機會,

另一個我們可以同一件事,用不同角度去看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cfat0820 的頭像
    mcfat0820

    男孩一直慢慢長大到男人

    mcfat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